包容使一个国家走向强大——揭示所谓“中国特色”

文/余晓平 身处异国他乡,每天我所遇到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是面带微笑的,其实我不需要去问他们为什么会对我这个异族人那么友好,我知道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所遇到的上一个人也同样对他们微笑,于是我便会向下一个我所遇到的人微笑,我在这个社会里受到包容。这就是所谓的和谐社会,一个社会和谐才能强大。我一直认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加拿大,其社会机制鼓励那些勤劳的人和富有创造力的人,不管这些人是任何族裔,以及来自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这是国家强大的秘诀,而在这个背后,包容是这个社会的基础。 中国历史上不乏让中国人骄傲的盛世,经常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无非是盛唐和乾隆时期,但人们陶醉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时候,似乎淡忘了不少不愿提及的历史。如果你稍微有一点头脑便会去探究什么是中华民族,是所谓的汉人吗?其实根本不是。中华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大融合,两河流域原本汉人的东西被认为是民族的东西,后来胡人打来了,建立了十六国,继而进入盛唐。大宋年间金人打来了,建立了元朝,明朝又恢复了汉人的统治,然后满人又打进来了,后来又有了乾隆盛世.......每一次繁荣昌盛都是民族间相互包容的结果,而每一次被别人打进来都是由于自己内耗,让侵略者有了可乘之机。 稍微细心一点的人就会从历史当中翻出来“五胡乱中华”的历史,那是在公元304年至公元439年(西晋永兴元年至北魏统一),一般认为五胡指匈奴、鲜卑、羯、羌、氐。那个时期把汉人杀得只剩下四、五百万人口了,而在盛唐时期的人口概念是在六千万到八千万之间,什么意思呢?汉人已经属于少数民族啦。 再看看那个建立唐朝(公元618年~907年)的到底是什么人?祖上本来就是鲜卑人。依《二十四史》中记载,李世民的父系是汉民族,是西凉武昭王李暠的直系后裔,他的曾祖李虎是西魏北周开国功臣,李虎的儿子李昺被封唐国公娶了鲜卑人独孤信的女儿(就是李世民的奶奶),李昺的儿子就是李渊了,娶的老婆(李世民的妈)是鲜卑贵族窦氏,窦氏生了李世民。所以若单说父系李世民是汉民族,若以遗传学比例上来说,他的鲜卑比例更大(奶奶,妈妈都是鲜卑人,故李世民3/4是鲜卑血统,1/4是汉血统)。 但凡懂一点中国的历史都不会拿民族说事儿,更说不上拿什么“中国特色”说事儿了,除非是有意的欺骗。因为社会发展本来就是一个相互包容,相互影响,相互改变的一个过程,随着历史的发展,总会不断吸收新的东西,淘汰旧的东西。当你认真读史就会发现,只要是强调民族东西的时期必然排外,只要排外就必然内耗,只要内耗就必然挨打,这个规律在中国的发展史上已经演化了一遍又一遍。至今依然还有一些人无知地认为中国不需要学习世界上的强国而走一条所谓自己特色的道路,那你不想想,中国哪个强盛时期的治国之道是自己原创的?不都是外族裔的人打进来,包容了汉人,保留了汉文化,各民族共融了以后创建的盛世阶段。 那么向世界上的强国到底学什么东西?首先你需要知道什么是当今社会普世的观点,也就是主流社会所崇尚的东西,民主、自由、人权......更重要的是人家社会制度的合理性,这些东西你根本就挡不住。我们看中东所发生的这一系列巨变,几个月前还有人信誓旦旦地觉得卡扎菲必然维持自己的统治,而这一切根本就没有必要去争论,这个世界必然走向普世观点,谁都挡不住的,卡扎菲必败,独裁者必败,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 有人会说,既然美国人包容,那为什么还要打仗?你要知道包容是相互的,你看看美国人打仗的目标都是什么?都是不包容的。因此这也同样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时间,提起美国依然是一付苦大仇深的样子,觉得美国这个社会没有接纳自己,那么你先要问问自己,对西方的文化包容了没有。包容本身体现在语言流利,使自己适应西方的文化,这要是还找不到一个使自己很快乐的工作,除非有残疾,要知道残疾人都是可以领救济的,当然脑残除外。你总想坚持自己的中文,要求周围的老外都能听懂你的语言,让别人包容你,你又不去包容别人,这是必然失败的结果。不包容必然受到冷落和排挤,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受人欺负是必然的。我一直在说,在一个包容的环境当中混不好是你自己的事。 所谓“中国特色”就是固守自己原本的东西,盲目地沾沾自喜,导致拒绝学习西方的先进,这是不包容的表现。同时体现在国人自己相互之间观点的不包容,看到介绍西方的先进就会骂“汉奸”和“美狗”,这样还谈何去学习呢。要是国人的谩骂能够产生任何的影响力,中国早就变成强国了,中国人有着一流的骂功,最后无非成为自己宣泄的一种手段罢了,非常可悲。中国在国际上处于经常被人欺负的境地,现代社会尽量避免发生流血的战争,而金融和贸易领域硝烟四起,属于杀人不见血的战场。 社会向前发展这是必然的,但是对每个人来讲生命是有限的,你可以去等,但我是等不起的。我早就走出那个不包容的环境,同时也帮助很多朋友走出来。走出来以后受到新的环境的包容,同时也去包容西方的东西,努力地学习外语,努力的适应当地的文化,包括饮食习惯,很快就变得如鱼得水,过着一种幸福的人生。自己的条件改善了,才能够更好地向中国人展示西方先进的制度,要是在中国,我这种人不被人找去喝茶才怪呢。 个人的快乐是相互包容的结果,国家的强大也是包容的结果。固守自己原本的东西,拒绝学习先进,必然导致灭亡。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