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国人比西方人亲情浓吗

• 作者:奶格玛之女 都说东方人比西方人重视亲情,以前没有什么渠道了解世界,所以信以为真。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觉得应当重新解读这个问题。讲一个小故事,曾经听广播电台一档叫“百事通”的节目,就是任何麻烦事可以在电台里求助,一个大妈说老伴去世还是出长差了,女儿也不在本市,自己每天失魂落魄,都不知道日子怎么过,想想以前在家给女儿做做饭,等她回来说说笑笑一起吃的日子多开心。现在想找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年轻姑娘到家里住,彼此有个照应,她不收房租。我一听就觉得滑稽,这样的相处一定会矛盾重重。果然一会儿就有另一个老太打电话进来,说刚才那个老太这样做不可取,与年轻人有代沟,如果是自己宁可出去旅游、养养宠物花草,自己找乐子。 所谓亲情浓郁的真相很大程度上是除了这个就找不到别的乐子,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无趣的人,自古以来就这样,孩子从小就被套上一副镣铐,长大以后即便把镣铐解除也已经晚了,人没有自己的思想、兴趣爱好。学校灌输统一的思想死记硬背标准答案,以前是弟子规、四书五经,现在是宇宙真理理想道德、奥数、英语。电视节目里那些探险之类的都是外国的,我姐有一次看电视时说外国人就喜欢找罪受。中国人倒是不找罪受,跟那什么似的,鲁迅说过了,我不重复。 我这样的认识也许和自己的切身体会有关,我对父母基本没什么依恋,可我妈总喜欢搞得很亲密,这令我非常苦恼。我与父母的关系有点像鲁迅和朱安的关系,朱安生病时鲁迅带她去看洋医生,上下车亲自搀扶,在当时的中国很另类,医生还以为他是个好丈夫呢。我父母生病时我绝对是尽心的,全家人都夸我照顾病人细致周到,那些以前想都没想过的脏活也只好做了,比如灌肠之类,因为我的心太软,做不到无动于衷。不过我不喜欢整天亲密无间黏在一起的关系,不特别针对谁,我姐她们看我淡淡的也不计较,知道我心里念咒,我妈明显强忍着一肚子愤怒,彼此的不满如将开未开的水壶底的小气泡绵绵密密地冒出来。我要说的话在博客里说,生活里不用多话。夫妻之间如果话不投机半句多就离婚了,父母子女之间只好死磕,当然中国的夫妻硬着头皮死磕的也奇多。 老早就听说西方人把孩子养到18岁就不管了,心里很奇怪世上居然有这么冷酷的关系,从现在读到的资料看全不是那么回事。西方人从小就把孩子当成平等的人尊重,依据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发展,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一个孩子到18岁时完全可以自立了。在他们的文化里以依赖父母为耻,不可能说出“我爸是李刚”之类的蠢话,那样会被人笑死的。反过来一个孩子长大以后再成功,父母也不愿意依赖孩子鸡犬飞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彼此不承担责任,法律规定子女对贫穷父母有赡养义务,不过赡养方式还要彼此都能接受,不能侵犯一些自主意愿。奥巴马和克林顿的孩子都是岳母带大的,美国老人不帮子女带孩子的说法也不攻自破。一个对陌生人都很友善的社会很难想象亲人之间是冷漠的,他们只是尊重彼此的独立性。反观中国,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已经匪夷所思,所谓中国人重视亲情的真相是中国人其实心智不太健全,就好像几个瘸子彼此东倒西歪地相互支撑达到一种病态的平衡。我这样说很刻薄,其实我是看得很清楚中国式教育无法培养合格的现代公民,而且目前还看不到希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