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当你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里找陆地时

创业就是 作者:王星杰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463477/answer/14471383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创业就是:当你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里找陆地时; 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找绿洲时;往哪里走,都没有道路时; 朝哪里看,都没有方向时;你还是决定一步一步走,不论走到哪儿,不论死到哪儿。这,大概就是创业吧。自打你出生以来你都活在一个小岛上,岛上有你熟悉的一切,当然你也可以在岛上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但有一天你突然脑抽了,你坚信在不远的大海中还有另外一座付饶的岛屿,那里是你的族人从未接触过的新世界,但没人敢去,只有你,你想去。也许你之前在岛上学习了很多知识,也知道如何建造一艘小船,但你从来没有航海过,岛上的人也不能给你行之有效的经验,因为他们都没有离开过这里。更坏的情况是,当你决定要去那个心目中的岛屿时,你还什么都不懂,你甚至连船都不会造,唯一的方式就是耗费自己有限的生命及体力游泳过去。这些都是在你决定下海前的情况。最终,你忍不住了,你要去冒险,去探索,你想要拥有属于你自己的岛屿,即使你仅仅从岛上书店看了几本叫做“从0到1”,“航海维艰”,“会航海人士的九个习惯”等等的这些书籍。不管怎样,你决定下海,你相信自己是与航海王一样的人物,你做出那个决定的时刻,你前所未有的自信,无人能挡,无人能敌,你甚至忘了,你今后的敌人根本不是人,而是喜怒无常,捉摸不定的大海。总之,你下水了。那个心目中的岛屿在哪里? 无从知晓,你只能奋力前进,不论是掌握了风的力量,所以建造帆船前进,还是什么都不懂,一步一步在海面上游着泳。此时的你充满活力,未来怎样都没关系,渐渐的,你身后那座生你养你的岛屿越来越远,永远消失在看似平静的海平面上。若是拥有小船或帆船,那你就走的快,也走的远,若是没有,你就走的慢,也走的短,你遇到过十级台风,让你在大海上无助的东碰西撞,迷失方向;也遇到过虎鲸、鲨鱼尾随,时刻担心自己被吃掉;当然你最怕寒流侵袭,不仅冻的你僵硬不堪,甚至连载你的大海也冻住,让你无法前进。这样历经磨难坎坷,你总能坚持下来,因为你心里坚信,你就要到了,那座你日思夜想的巨大岛屿就要出现在前方了!遗憾的是,那座岛屿并没有出现,你也一点一点失去了动力。你游着游着,渐渐发现你游不动了,你带的食物与水源不够了,你泡在一片汪洋大海中不知所措。也有的情况下,你借着风力,航行了许久,但是突然没风了,海面安静的像是镜面,因为一路靠风吹,你甚至扔掉了以前用来划水的船桨。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你迷路了,不是因为你在路上而找不到正确的路,而是因为这是大海,根本没有路。你发现自己原来不是那个可以一直走下去的航海王,也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那么多的物资足以支撑下去,甚至于你发现你自己遇到的所有情况,都是在之前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航海书籍中只字未提的。你开始觉得迷茫,开始怀疑自己先前的方向,你的目标开始转变,因为你想要活下去。你开始捕鱼,收集雨水,想方设法获取物资,日复一日,当有那么一天,你因为网里溜走一条小虾米而气愤不已时,你突然发现,你变了。过去的目标,心中的岛屿,那些荣华富贵与自由自在好似做梦一般不可触碰,你哭了,你在空无一人的大海上放声大哭起来,没有人知道你在这里,也没有人能给你帮助,你那咸咸的眼泪掉下来融进身边的大海里时,你才发现海水苦涩不堪的原因,你后悔了,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连返回都成了问题。你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你开始怀疑自己,原来你不是你心目中的那个人,原来你一点也不完美,原来你是一个残缺,问题重重,目光短浅,缺乏自控的普通人,你的缺点显而易见,你的背景薄弱不堪,你,就像是个失败者!你尝试总结原因,却觉得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你试着返回家乡岛屿,却恐惧自己碌碌无为,遭人嘲讽唾弃。你觉得航海真的好艰辛,但你除了继续前进已经无路可走了。许多情况下的你放弃了,自甘沉入那片苦涩的海水中,喝着那难以下咽的咸水,时不时的冒个泡。也有的你成功返回了家乡岛,你心甘情愿做起一份简单的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当有一个年轻人站在海边若有所思时,你都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海的那边什么都没有,劝他不要想不开,还不如攒钱买个树屋呢。但你心里知道,他会去的。当然,这里还有一种情况下的你,那个还在苦苦挣扎的你,你前进的每一步都不得不承受巨大的痛苦,那种感觉就像行驶在粘稠的胶液中一样。但你还是在前进,不知道前方有什么,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你告诉自己,前进足矣,因为这波涛汹涌的海浪,本身就很美。以上2017年2月6日 =========================================================================== 创业真的那么辛苦吗?这是毋庸置疑的,哪怕你每天无所事事,在公司里走来走去,你都会觉得身心疲惫。没办法,全公司,就你的压力最大。创业不怕身累,就怕心累。有时候忙碌反而是一种快乐,因为你忙着业务,事业蒸蒸日上,收入指数化增长,别说什么辛苦,就是把你累死,你都是笑呵呵的。反而是那些闲下来的创业者,他们才是最痛苦的,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里,坐吃山空,慢性死亡;又或者发展陷入瓶颈,往前一步可能会死,往后一步也有可能倒闭,原地不动,又怕被人赶超。每一个选择都至关重要,但又没有任何提示,赌对了就是成功人士,鲜花和掌声围绕着你;赌错了就是失败数据中一个,运气好还有能够被人记起,当做一个反面教材,运气不好,不过是一粒微尘,谁还管你死活。说了这么多,我一直在强调创业者心最累,心最苦!身体上的辛苦,由于各行各业的要求不一样,外加上创业者自身的条件也有所不同,所以我就不详细讨论这些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有钱的肯定比没钱的心态轻松,乐观的肯定比不悲观的笑的开心。编辑于 2016-06-20 作者:鸿承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463477/answer/10674545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创业真的那么辛苦吗?这是毋庸置疑的,哪怕你每天无所事事,在公司里走来走去,你都会觉得身心疲惫。没办法,全公司,就你的压力最大。创业不怕身累,就怕心累。有时候忙碌反而是一种快乐,因为你忙着业务,事业蒸蒸日上,收入指数化增长,别说什么辛苦,就是把你累死,你都是笑呵呵的。反而是那些闲下来的创业者,他们才是最痛苦的,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里,坐吃山空,慢性死亡;又或者发展陷入瓶颈,往前一步可能会死,往后一步也有可能倒闭,原地不动,又怕被人赶超。每一个选择都至关重要,但又没有任何提示,赌对了就是成功人士,鲜花和掌声围绕着你;赌错了就是失败数据中一个,运气好还有能够被人记起,当做一个反面教材,运气不好,不过是一粒微尘,谁还管你死活。说了这么多,我一直在强调创业者心最累,心最苦!身体上的辛苦,由于各行各业的要求不一样,外加上创业者自身的条件也有所不同,所以我就不详细讨论这些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有钱的肯定比没钱的心态轻松,乐观的肯定比不悲观的笑的开心。编辑于 2016-06-20 作者:鸿承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463477/answer/10674545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珍爱生命,远离创业 累累累,身累心更累。也许更多时候用生不如死形容更贴切。 优点:挑战自我,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和空间,体验到预期不到的人生,悟到人性背后更多的善恶美丑,发现自己比想象中更强大的力量………… 整体:冷暖自知,珍爱生命,远离创业。 ======================================================== 作者:卿未离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463477/answer/15089157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自己正在创业的基本没怎么挣钱,说自己正在做生意的基本都赚钱了。创业这个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它的价值是伴随着互联网而体现和增值的。自从国企辞职后,我从事了这么多的行业,也只是接触了互联网的一丝皮毛。一、驾校国企辞职后我先开的驾校,很多人认为开驾校是暴利行业,当然,当初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所在的这个城市,驾校的学费在2800-3500之间,并不是说你来学车我就可以刨去房租汽油费就可以赚了。首先,个人驾校必须要依附在当地大型驾校的下面,也就是“挂靠”,教练车需要从你所挂靠的总校购买或租赁。一辆开了十五年的教练车最少八万卖给你,傻子才会买,所以所有人都选择租赁。租金就简单了,只需要交给总校一万块钱,就可以用一辈子,用到你倒闭为止,不用后还可以全额退给你一万块。听起来简直不能再爽,我免费用你教练车,反正不管用多少年都只需要一万块而已,不需要了还能全额退款。总校也是这么认为的,简直不要太爽。你租我一辆车,每个月就要往总校输送六个学员,每个学员还要交给总校1980元,少交一个扣500块。简直就是躺着也赚钱。当时的我年少轻狂,认为驾校是暴利行业,所以直接就租了三辆教练车。三辆车,每个月就是要往总校输送学员名单18个。租场地,画场地,租办公室,装修办公室这些就一带而过。总之花了十几万。第一个月,招生0第二个月,招生2第三个月,招生1三个月,应该给总校输送学员名单为54个,我特么就招了三个人,还有51个怎么办呢,好说,一个扣500,前三个月亏损为25500元+三个月水电费+三个月教练工资+三个月保养费油费加气费,大约为35000左右。我为了说服父母,从稳定的国企辞职,费了多大功夫!前三个月就赔了这么多,我那个时候差点就去自杀了。第四个月开始,我把教练辞退了,自己担任教练,中午顶着42度的天气挨家挨户和我当时的女朋友(现在已经结婚三年)去发传单。我们这里温度很奇怪,冬天零下17.8度,夏天最凉快也得37.8度。冬天的时候下着小雪,学员坐在车里,我站在雪里,跟随者教练车教课。夏天的时候头顶的汗流到眼睛里火辣辣的疼,也要现在太阳下跟着车来回跑动。这样持续了得有半年吧,终于每个月可以固定招生30-40人了,每逢寒假暑假和过年,最多的时候能突破到70多人。代价呢,现在特别怕冷,也特别怕热。冬天要穿一层秋裤,一层保暖,一层棉裤,一层加厚的外套。皮肤也比在国企上班时黑了不少,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变白。二、主题餐厅驾校开了一年多以后,手里有了差不多40万积蓄了,和朋友两个人一拍即合,每人投资25万开了一家主题餐厅,特色就不说了,总之是全国唯一的一家。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找房子,置办装饰物品等,最后在当地的商业步行街签了一座三层楼总共380平米的商铺,一年租金38万。当时我还在想,为什么商业步行街的房租这么便宜,隔壁一条街之隔的王府井广场同样面积的商铺却要180万一年。房租38万,装修22万,桌椅板凳和装饰品8万,请人画了几副3D效果的壁画3万,这已经70万出头了,没办法,我和朋友又每人投了20万。厨师两个,每个月工资加起来15000元,配菜两个,每个月工资加起来9000元,全职服务员四个,每个月工资加起来15000,兼职服务员四个,每个月工资加起来8000。光每个月的员工开支就要五万块,还不算水电物业等等。开始的时候由于宣传做的到位,每天的营业额徘徊在4500到5500之间,每个月差不多能有10万的现金收入,刨去员工工资和水电等,还能有四万多,我和朋友平分。听起来每个月光管收钱,我能赚两万多,是不是很羡慕?但我每天凌晨三点半要去菜市场进货,晚上要11:30才关门。每天只能睡两个半小时。每个月的两万多块是我用生命换来的。慢慢的,我因为驾校和餐厅不能同时兼顾,再加上餐厅开始营业额下滑,每个月的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我把两张信用卡全部取现,套了八万多的现金,付清了员工的当月工资,剩下的又付了半年的房租,和朋友等着转让。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待了三四个月吧,终于把餐厅转让出去了,算下来,一年的时间,我是赚了点钱的,但是我付出了很多很多,连续一年的时间,每天只能睡两个半小时,如果我把这个时间都用在驾校,我肯定会获得更多的利润和足够的睡眠。低沉了半年左右,体重飙升了整整20斤,驾校由于全国改革,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于是我趁着很多人不知道即将到来的驾培行业马上要改革,再次不顾家里的反对,以一个比较合适的价格与当地政府开的驾校合并了。开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完全是空手套白狼,主要是与保险公司,银行等国家大型的服务型行业进行合作,如果有感兴趣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会和大家讲一下的。这种空手套白狼的路子确实是暴利,虽然不犯罪,但牵扯到一点违法,可是违反的不是国家法律,而是违反保险公司,银行这类行业内部的规章制度。虽然很轻松,可以说是躺着也赚钱,但确实是违反相关政策的,和题主的创业艰辛关系不大,这里就一带而过吧。四、兼职APP开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经营了有五个月,我又瞄准了当地的兼职市场。组建团队进行开发,用了51天的时间,注册了4万多的用户。只有C1驾校的我,为了节省雇佣司机的费用,颤颤巍巍的开着一辆挂车,穿梭于大学之间。再后来,实在是担负不起日渐增加的开支和维护,找了个外省的创业团队,打包卖给了他们。五、高端休闲会所在省政府全资建设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总面积42万平方米。我花了一个半月时间,终于竞标成功,拿下了酒店内一家2000多平的建筑,改造成了一家只针对政府部门的休闲会所。看似简单,但啤酒只有一瓶酒量,白酒只有二两酒量的我,一个半月内,每隔一天就要对这些官员笑脸相迎,白酒那是要一口气干的,啤酒是要吹瓶的。每天人模狗样,西装革履的出门,晚上就要满身呕吐物的回家。六、商贸有限公司这个行业也就是俗称的倒爷,在中国,想要和国企,事业单位,政府等部门或企业合作的话,关系是万万离不开的。和上述差不多吧,终日泡在酒场上。七、经贸有限公司主要是做一些政府大型工程的竞标,成功概率为10%,看起来很牛逼,十次竞标就能中标一次,只要中标一次,那就是几百万的利润。你没看到的是,我为了竞标,去借了高利贷,去银行贷了款,甚至把我房子都卖了,大部分都砸在了做公益上。我从来没想过和互联网扯上关系,也没有打算去找风投,虽然我上个月刚启动的新项目是个最有前景的行业,但我害怕有人给我注资,害怕有VC给我投资。因为我知道,一旦有人给我大资金的注入,我都会立刻丧失自己,认为成功理所当然的如此容易,会顷刻之间毁了我。最后,谨以个人的经历告诫那些在互联网行业奋斗的年轻人,一定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要幻想开发一个APP就可以如此简单的获得千万级,亿级的投资。成功不是偶然,成功不是运气,成功也不是互联网行业的代名词。你获得庞大风投资金的同时,你的肩膀上也扛了等量的责任。它会成就你,但更容易毁了你。 ====================================== 我妈的创业是从钢丝床的一半开始的,其中被人94年被人骗过1万,我妈硬是要了回来。 97年一把大火烧了我妈有点起色的店铺。 我妈也没拿什么赔款,重头开始。 做到现在我们家也算是个知乎中产了吧。 前两天我去杭州一个众创活动看到个95后,做个微信公众号就出来说融资1000万。还不耐烦回答投资人问题,我就在想这TM创业都这么容易了吗? ==================================== 回答变成了压力抒发大集合了么? 创业这事情比较稳定,永远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其内在规律,因此可以先引用三年前的回答—— 任何创业的起点首要是“选择何种人生”及“认识你自己”。理论上所有人的故事无非以下: 想创业->创业成功:满足或者困惑; 想创业->创业失败:满足、困惑或者后悔;; 不想创业->创业成功:满足或者困惑; 不想创业->创业失败:后悔; 不想创业->没有创业:满足或者后悔; 除了不想创业的人失败之后多半为负情绪以外,任何一种选择都没有绝对的好坏。很多人评判创业的时候往往用成功来衡量。其实单次的创业成败不等于人生的成败,唯有不断的修炼,到达自己理想或经过现实打磨调整后的生活状态。年轻的时候,只要承担得起、有独立的人生观且对自己有一定认识,就可以去创业。不然所谓年轻,又何来与不年轻有不同之处呢?鼓起勇气,也不过是一瞬间的盲目,以后始终为自己负责的信念。不过要记得,任何成败都是短暂与渺小的,唯有自尊与敬人可以长久。 - 孙志超的回答 如果论工作强度、心理压力, 即便不创业,上班也一样可能达到同样的程度。大公司的过劳死、高管抑郁症,从不间断。 我觉得要讨论创业艰辛这件事,首先要先区分小生意和“创业”(往往是投资角度的定义),参见:[创业是什么(顺便做广告)] 自从社会变得愈发扁平之后,服务支持的便利以及互联网普及,使很多人成为“自由职业者”、“小老板”,但其中很多人的实质是匮乏者,因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极其不稳定,完全无法控制自己每周甚至每天的工作时长。要想赚到更多钱,就必须多接活,而由于任务的不确定性使得他们必须长时间工作。自由和不确定之间的关系就像光和影子,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 如果你选择了“创业”这条路,成为创业公司的CEO,更重要的,你希望做成一家大公司,那注定踏上一条艰辛的不归路。这个本质是资本主义决定的。古代的资本家经过多次的失败经验,设计了一套有民主体质的资本主义制度,彻底击败不符合人性的共产制度。然而资本主义本质上和罗马时代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只是贵族变身资本家,罗马公民是一群试图挤身资本家的冒险者,除此之外,所有人都是奴隶,终其一生为钱辛苦,为资本家打工。而资本家为了怕奴隶们识破真相,也方便管理,于是在公平正义的口号下,用民主投票的方式,让人民在罗马竞技场中疯狂发泄,以为手中的一张彩票,可以带来幸福,当然结果就像看电影一样,其实无所谓。试问,世界上有哪一个公司,是利用民主的方式运行的? 希望自己成为成功冒险者的创业者,要在资本主义丛林中杀出血路,恐怕只有踏上荆棘这唯一的选择。 改变一件事情是条长远的路。 我们都知道“创业维艰”,但真正打垮很多人的反而是“守成不易”,因为你每往前多走了一步,守不住都白搭。创业的过程中,只会越来越艰苦,不会越来越轻松。所以说创业就像是满足女性需求,男人只有一个阶段,但女性却有很多阶段,就像创业公司经过天使、A轮、B轮到上市一样,没有捷径可以满足需求。这一条长远的路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敏锐的观察力,也需要有强大的意志力,身为一个好男人,必须要懂得如何照顾自己的身体,调整体力以及保持坚定不饶的意志力,才可以在这个一片混沌当中找出正确的方向而抵达终点。 你必需经历养活自己、想破脑袋还有“革命不怕失败”的种种过程,最重要的是,伴随而来的“人”的问题很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压垮我们。[创业九死一生 如何躲避死神? - 创新工场的创业与投资 - 知乎专栏] 但作为创业CEO最难的是什么?是“不能说”——就算你只有一个员工。作为舵手,所有人的信心都来源于你。如果你动摇了,所有人都会随之崩溃。 也许你外表看起来还OK,但其实内心惶恐不已,公司危机四伏,有严重内部和外部的茅盾,随时会有状况,公司业绩迟迟没有起色,每个月持续烧钱,调整没有作用。日子久了,连挺你的人也会动摇,更别说那些你的敌人了。这时侯,如果急病乱投医,则又会遇到容易被骗的问题。 朋友、亲戚、老师、同学,个个看似天外救星,其实都有可能正在骗你,社会地位和知名度,完全不代表此人不是骗子,你信赖的朋友介绍来可以帮助你的人,是最有可能砍你刀子的人。 钱,是万恶的根源,人可以变成野兽。在这个阶段,很多人也会挖东墙补西墙,为了修补上一个洞,又挖了另一个洞让自己跳,搞不好比上一个洞还大,问题越修越糟糕,所以这个时期做决定要更谨慎,更冷静。这也是和恶魔最靠近的一个时间点,人处理事情可以灵活,但路绝不能走偏,进入魔道后,一生也许就毁了。 也有些人并没有走入魔道,但进入了歪道,原本的创业变成了买进卖出的做生意,虽说为了生存赚钱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为了生存而忘了创业初衷,做得都是有价差但没有价值的生意,久而久之,如果本身有钱还好,如果又没钱,唉,这些人我这几年真是看多了,有很多人都身陷其中,有时候也会感到悲伤。 更糟糕的是最后栽了,不管是栽在某个人的手里,还是市场、趋势不在你这里,总之计划赶不上变化,或者被骗一不小心,努力心血成果被抵消。 不管你承不承认,无论你以前的成就如何伟大、赚多少钱,现在,你就是被打趴在地上的一条狗。 俗语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有多少人婚姻家庭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破碎。你辛苦建立的人脉关系和形象,加入了多少的流言和破坏,背后说的坏话,难听的会让你想自杀。 你自认的好朋友们,有多少弃你而去,你一生信仰的神,在关键时刻也没有现身来救你。 这种打击比其他任何事情都还要来得严重。 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见。大多数创业者,不会轻易抱怨或诉苦,就像我刚才说的,带头的人无法在团队的面前秀出自己脆弱的一面,因为怕会影响到大家的信心以及毅力。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创业需要合伙人,因为可以在能力上互补,精神上互助,可以互相“倾听”。如果没办法倾诉,那真的需要找方法解压,否则难以走完这条艰苦的创业之路。 创业者都是天生乐观的人,如果他们不乐观也不会来创业了。 但是也需要在它的周围放置保护罩,因为很有可能它会弄伤你。这个“保护罩”到底是什么呢?就是看待自我和看待外界之间划出明显的界限,对整个系统,对其他人抱有最低的期待值。这对于创业特别有必要。因为你是在不断地将自己的能力逼至极限,而事情并不一定以你期待的方式出现,往往它们都会以突兀的方式,以最糟糕的方式出现。 带领团队,需要的不是“视死如归”,纵然勇气可嘉,但这种勇敢却勇敢的毫无道理可言。 大家应该了解,经营公司追求的不是孤注一掷,而是细水长流。更何况,一个不怕牺牲、满腔热血的经理人难免鲁莽,这样的结果容易被有心人利用,被竞争对手操弄,那就真的只是在商场上送死而已,难以成事。 保持最低的期待,才能让你能够应付周遭这个多变、充满风险的世界。举个例子,很多创业者抱怨被投资人放鸽子。如果有人承诺了要投资你,如果你信了,那么自然而然你也就不去寻找其他投资人了。这就是为什么投资人每次都给你非常正面的信号,他们就是希望你能停止寻找下一家投资人。当然你也就这么做了,因为寻找投资的过程肯定充满痛苦。 所以在每一次有人说“我们想要投资你”,接下来你的脑海中第一时间跳出来的反应应该是:“不要过高期待。”你就假装这一切都没有发生,继续该干嘛就干嘛。除非交易的那一刻真的来临,否则所有的工作都是镜花水月。 为什么要做这一切?在过程中要忍受这么多的艰辛和折磨,仅仅就是为了赚钱么?赚钱就真的有这么重要么?Paul Graham说,从经济角度来分析,新创公司并不是致富的途径,而是让事情运作的更加快速的方式。但是人的一生是如此的奇妙,哪里有那么多既定的规矩,那么多的理所当然。它是如此的短暂,你必须赋予它最灿烂的意义,以及证明意义的某些实打实的证据。时间是如此的宝贵,我们本应该都将它用来锻造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不是吗? 有人说,千金难买少年穷,黑夜一定会过去,就算是复仇和不服输的精神在支撑你,创业的艰辛所拥有的奇妙之处,就在于熬过去了,才能了解真正的喜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