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胖子:一定有只黑天鹅会改变未来



呼兰胖子:一定有只黑天鹅会改变未来



我经常会被老家的亲戚或者是同学教育,你整天这么偏激有用吗?你为什么放着阳关道不走专走独木桥?你觉得你写写文章就能改变这个国家吗?每次遇到这种教育,我都笑笑,既不争辩也不改变。其实,我知道自己这样做非常有风险,但是,既然我生活在这个环境中,又真切地感受到这个社会存在那么多的问题,如果我选择视而不见,那么,我就是个混蛋。【天佑私人微信号:hulanpangzi29】

不是所有的强大都是不可战胜的,当年的苏联强大不?为什么它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解体啦?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苏联解体之前发生了什么,而且,这么多年我们的媒体也尽量避免谈到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苏共的领导人久加诺夫反思说,苏共垮台源于三个垄断:意识形态垄断、权力垄断和利益垄断。

为什么垄断会导致那么强大的一个政权垮台?这就需要从这三方面来说说:先说说意识形态垄断。所谓意识形态垄断,就是整个庞大的苏维埃帝国只允许存在一种思想,绝对不允许存在与主流思想不一致的思想。苏联最高层希望通过意识形态垄断,让所有的人都臣服。如果这个做法在中世纪可能是可行的。但是,这种做法在资讯逐渐发达的二十世纪却是行不通的,那时的互联网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但是,无线电波已经覆盖全球,也就是说,只要有一台短波收音机,苏联人就会知道真相。随着大量信息的涌入,前苏联宣传部门的宣传就逐渐失效了。一旦是大多数苏联民众都意识到自己一直生活在谎言中,苏维埃的合法性就荡然无存了,这种意识形态的垄断也就轰然倒塌了;再说说权力垄断。其实,权力垄断和利益垄断是一体的,因为垄断权力就是为了垄断利益。而当一个庞大的帝国的所有利益都被少数人垄断,那问题就严重了。譬如说,前苏联的每个高级干部都有一个卡,凭着这个卡,就可以买到别人买不到的东西,后来更是发展到美食豪车别墅应有尽有。而且,不仅高级干部可以享有特权,连一些御用知识分子、演员、作家也有特权。譬如著名的舞蹈家乌兰诺娃,对了,就是表演天鹅之死的那个美人。她就有一个无额度账户,这个账户可以随时去取,支多少钱都可以。她为什么能能拥有这样的特权?中国的媒体中我们是发现不了她有特权的原因的,但是,我们可以按照人性来合理推断。也就是说,当时的苏联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特权阶层,他们拥有普通苏联人无法企及的生活,而且拥有普通人没有的特殊权力。当一个国家有一群人可以充分支配资源,而另一部分人辛辛苦苦地工作却吃片面包都要排队,这个国家其实就不是普通人的国家了。当老百姓认为这个帝国跟自己没有关系,并且天天盼着它垮台的时候,它的垮台就是早晚的了。

在苏联未垮台时,估计很难有人相信这个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帝国会解体,可是,她就解体了。这种状况就是人们常说的黑天鹅事件。那么,什么是黑天鹅事件呢?

曾经,欧洲所有人都确信天鹅全部是白色的,这是牢不可破的信念,因为它似乎在经验中得到了完全的证实。然而,澳大利亚居然出现了黑色的天鹅,这让欧洲人大为吃惊,意识到自己通过观察和经验获得的知识具有严重的局限性和脆弱性。同样,在911事件发生之前,没有哪个美国人会担心世贸大楼会被恐怖恐怖分子炸毁,因为世贸大楼太坚不可摧了。但是,恐怖袭击就这么发生了,而且人家使用飞机撞击大楼,飞机携带的燃料在大楼里熊熊燃烧,终于将支撑大楼的钢结构烧软,最终导致大楼的坍塌。言而总之,黑天鹅事件就意味着是那些你怎么想怎么预测都想不到会发生的事情,它一旦发生之后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这个时候你再回头去看,会发现它的发生是有苗头的,并非无缘无故。

通俗一点说,黑天鹅事件就是在人们完全看不到的隐形的世界里慢慢发展,没有人能意识到它的存在,等到它酝酿得差不多了,事件就突然发生了,就像电影《长城》中的饕餮一样,突然间就从迷雾中出现了,速度快得令人猝不及防。譬如说目前的贸易战,它似乎也是突然发生的,其实,它的发生是有迹可寻的。只是,我们被厉害国的宣传迷惑了,从来没意识到它的存在。这个厉害国的宣传就像是《长城》里的迷雾,它不仅遮蔽了我们普通人的视线,也让厉害国的高层变得盲目。谁也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成长,并且慢慢逼近。

      朱乙夫作品:晚期癌症患者
未来我们这个国家会发生什么?我们真的无法预测。因为,这个国家的人都太过愿意相信自己的经验、相信自己是理性的、相信自己看到的就是事实。他们觉得某种强大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某堵高墙是不可以被摧毁的,但事实是,我们活在一个随机世界里,我们看到的其实并非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我们也许可以向已知的未知前进,但永远无法碰触那些未知的未知。未知在在哪里?它会成为一只令人震惊的黑天鹅吗?尽管现在我们以为世界上的天鹅都是白色的,但是,在未来,一定有只黑天鹅会改变一切。【天佑私人微信号:hulanpangzi29】

至于说我,我现在尽管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我能感觉到危险。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提醒我周围的人危险将至。因为,黑天鹅真的出现时,它绝对不会像乌兰诺娃的舞蹈那么优美,它的出现会带来巨大的毁伤效应的。我提醒大家注意危险,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在黑天鹅出现时被它的翅膀所伤害,以至于看不到未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