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创业者失败的最大的问题都是没找到需求!

薛蛮子:创业者失败的最大的问题都是没找到需求! http://chuangye.blogchina.com/482044469.html 2017-03-22 11:31:59栏目:默认栏目 5865 2 9 来源: A轮学堂 「有没有一种不死法则?我觉得法则就是两个字:死扛。」 他投资过的项目有PCPOP、汽车之家、雪球财经等。他是UT斯达康的创始人之一。他以25万美元投资UT斯达康,上市后带来1.25亿美元回报,他就是中国最知名的超级天使薛蛮子。本篇文章整理自2016年艾问人物顶级峰会暨小红裙公益SHOW夜上薛蛮子老师《创业不死法则》的演讲,以及《艾问顶级人物》对薛蛮子老师的采访。内容略有删改,希望对你的创业/投资有所收获。 我玩天使投资从1991年到现在,看到的创业死亡的有无数,资金不足、股权分配不合适、没有坚持等等,最关键的,大量创业公司最大的毛病是创业公司开始做这个事是没有需求的。 投资也是一样,大量投资人最大的毛病也是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需求,到底什么项目是你的需求? 找准需求: 刚需,痛点,高频 我做过几个成功的案例,第一个,我当年投了一个初中毕业生,叫蔡文胜。我和马未都当年到福建去,来一个不会说普通话的小伙子,他做了一个265.com,从此之后我们变成了好朋友,我投资以后占了25%的股份。为什么蔡文胜成功了?因为他做了一个非常有需求的事,他说全中国的人上不了雅虎,我干的这个事是满足广大网民不能满足的需求,也是互联网的瓶颈,所以265做得非常成功,除了hao123以外,它是第二。 一年以后,我在北京碰到一个高中毕业生李想,他做了一个东西叫汽车之家。当时新浪、搜狐都有自己的汽车网站,我说咱们做汽车之家,怎么跟三大门户竞争?他说,我做这个网站就是给我自己这样的人看的,我不是一个汽车专家,我也不知道什么叫马力、不知道很多的汽车数据,但是作为一个局外人和爱好者,我完全知道一个局外人、汽车爱好者的需求是什么。 我说你怎么竞争呢?他说,最简单,想买车的都是白领,礼拜六、礼拜天都不上班,想上网买车的时候,新浪、网易、搜狐都不开门,他们的价钱都停留在礼拜五下午的价钱,而咱们就是礼拜六、礼拜天加班,必须每小时有新的价钱,就凭着一件事,汽车之家六个月之内变成了一家重要的门户,前些日子平安收购了,大概四五十亿,他们的利润一年做到十个亿,我想就是他找到了真正的需求。 创业者最大的问题就是为创业而创业,怎么看怎么好,怎么看怎么美。O2O火的时候,汽车上你来家修、洗脚也上门,这个事其实是个伪需求,没有人需要,所以很快泡沫爆破了之后,这件事不靠谱,没有需求就烟消云散。 同时,O2O并不是没有需求的事,需求是坚定存在的,每个人都不愿意礼拜六、礼拜天花半天的功夫到超市拎大米白面,这是需求,但怎么做,还是要挑战,需求是有的,未来一定会有方法。 什么是需求呢?周鸿祎说得最对:一个是刚需,非玩不可;第二个是痛点,由于这个痛点痛不欲生;第三就是高频,凡是能找到这六个字的创业的,你就找到了创业的秘诀。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 美国的一位著名的天使投资人马克·安德森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他说一个企业最关键的就是他有没有找到自己的PMF,PMF是什么呢?就是找到产品和市场的结合点,这个市场越有结合的地方,你的公司价值越大,所以每个创业者要做这件事,要想不死,首先要找到真正的需求,同时制造的产品一定要满足这个需求,只要瓶颈越大,你的成就越大。 全中国的所有屌丝买便宜的东西,就做出了淘宝;让所有的屌丝信任你,能够存点钱,把屌丝之间的交易完成了,就出来了支付宝。要想完成人与人之间的交集,首先要上QQ、上微信,这些都是解决了巨大的瓶颈,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 所以,大家想要不死,头一个,就是要有一个刚需、痛点、高频的需求,这样的需求是最好的。 哪些项目没有需求? 胆大的第一个死! 一个创业项目没有需求有五个表现: 缺乏市场调查,完全凭着一己冲动,意淫状态。 做的这个事,用户太多,人人都需要,其实也就没人需要它。 产品投放市场后,如果你剔除了运营要素,剔除了补贴,用户不能自然增长,你这个事就是个伪需求。 一句话说不清楚产品解决什么问题,就说明创业者没有对用户需求是没有感觉的,对公司的创业使命没有清醒的认识,对商业本质没有实际的了解。 用户很high,空吆喝、但不挣钱。咱们要做有需求的,还是必须能赚钱的。今天在泡沫大潮过了以后,要是不能够赚钱,不能够完成商业的本质,这个事也是没法玩。 告别伪需求是创业成功的头一步,真需求意味着市场的真实存在,一旦你杀入了需求爆棚的蓝海市场,团队也有劲,资金链自动就顺畅了,那个时候即使竞争对手来了,你占得先机,也不害怕。 所以,要想成功创业,第一,要聚集一个用户群,找到典型用户,头一百个用户、一千个用户、一万个用户都是非常关键的,用一个一针捅透天的产品撬动他,怎么能有一个天大的市场,然后用针一样的切入点切入,我觉得是一个创业者的关键。 第二,对于需求频次不够,但确定是刚需的,一定要有方法,通过内容把频次拔高。 第三,快速做商业转换的测试,分析投入产出比,避免空吆喝不赚钱的陷阱。 最近一年来,我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是有真才实学,尤其是有技术含量的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而不是个简单的商业模式的改变,不是说做个APP去揉个脚剪个头啊,把线下已有的生意换一种形式做个PPT就去拿钱会越来越难。我觉得越来越多的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Deep Learning,有这么多技术的发展,实际上真正改变我们生活的永远是技术,这是最大的生产力。 三十年来,我们的很多的成功者都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胆小的都没成功的,只要是贼大胆的都成功了,但是今后我觉得这个绝对会变,胆大的,一定是死头一个。 找对方向,死扛就是胜利 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要成功的话和创业其实是一样的,找到自己真正的需求。 第一,你本人要很清楚的知道你的短板在哪?你要是听别人瞎忽悠,什么都不知道就进来,为了投资而投资的,那你很大可能是失败的。 第二,知道自己的长项,结合你现有的资源,最好在入行最开始的时候就聚焦某个领域,有了一些成功的投资案例之后,你的项目源会越来越好,你所能投到好项目的概率也就越来越多。 我们中国绝大部分投资人都不是生下来就含着银汤勺,每个投资人都是先创业,先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岁数大了,干不动了,就投点别人,让自己嗨一下,就是这点事。 像第一个成功的项目叫UT斯达康小灵通,做到90亿。我觉得就是我蒙上了,为什么呢?我做得时间早,我一开始投UT斯达康的时候是1991年,那时候中国人哪知道这事啊?没人知道,UT斯达康上市的时候,2000年,中国人也不知道这个事,所以那时候投资的人少,项目多,可挑的多,由着你挑,那时候供求严重不匹配,供给是极少极少,需求是极大极大,所以你可以挑着最好的项目,投最少的钱,拿最高的回报,做得早就捞点便宜。 下面玩了8848,本来比京东早起家,结果当年就歇了。所以其实失败是自然的,成功才是偶然的。不然的话,3亿中国人,个个都是首富。 那么,到底有没有一种能够保证项目不死,投资成功的不死法则?我觉得法则就是两个字:死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