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胖子:我这种文人能否有个平静的生活?

呼兰胖子:我这种文人能否有个平静的生活?


这个时代,作为文人的天佑,活得太不容易了。昨天,因为对社会上连续发生的一些恶性案件有些感触,我就写了篇文章表达一下自己的担忧。承蒙各位朋友的厚爱,转发不错。然而,到了晚上十点多。那篇文章所附带的私人微信号突然被封掉了,同时,另一个还未启用的私人微信号也被限制登录,而且,用我自己另外的微信号解封根本不符合条件。也就是说,那个号也残废了。然而,这还没算完。不久之后,警察同志上门又跟我进行了一番亲切友好的谈话,让我把那篇文章删除了。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被训诫,而且还是要过年的时候,这让我心里很是压抑。我那篇文章过分吗?一点都不过分。我只是表达了一下自己对经济下行可能导致的社会混乱的担心而已。因为,一旦是到了有人绝望的时候,我们大家都不安全,我们应该有所准备。我提醒大家能轻资产的轻资产、能不负债的就不负债、能存点钱的就存点钱、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这有问题吗?我不认为有问题。然而,这也不能表达,这让我很意外。这说明,有人私下里对我说,不可以谈经济的负面现在已经是绝对的红线了,谁谈谁倒霉的话绝对不是什么空穴来风。

说实话,我平时写文章都很隐忍,我从来都想从客观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这也是我多年写小说养成的一个习惯,小说作者和诗人不一样,他们看问题总是多角度的,力求能从各个层面讲故事,很少情绪化。因为这种长期的训练,我绝对不用某些人比较煽情的方式写文章。而且,我还致力于用大白话写文章,争取把那些大家看得到却说不明白的道理剖析到位。因为这种写作风格,被很多朋友喜欢,觉得看我文章很容易懂。但是,可能就是因为这种风格,我的文章传播范围都不小,这就很容易让别人觉得不爽。所以,才有了这样的待遇。

我跟某些一喝茶就怕的要死的人都不一样,我不想喝茶,但喝了茶也绝对不会像惊弓之鸟许久不能平复。在这个时代,我知道坚持发声是有危险的,所以,精神上我是有一定的准备的;但是,我又不想总被打扰,毕竟我写文章力求客观,尽量不触碰某些红线。但是,无论如何,我也没有想到一篇表达自己对未来担忧的文章也导致了自己被训诫,这说明表达越来越艰难了。


我不知道以后还能写什么,我也不知道红线现在在哪儿?其实,如果他们明明白白地说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我绝对不会写,可是,他们就是不告诉我们这些标准,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我真心地希望自己不要再喝茶了。每次按了手印,看着老婆担心的眼神,我都感到很内疚。这个女人嫁了我没有华服美食宝马香车也就算了,居然还总要为我随时可能喝茶而担心,这对她是不公平的;尤其是杨大厨,他看见警察来了,很恐惧,躲到自己房间里不敢出来,直到警察走了也紧闭着房门。我当然不能告诉他为什么,只是说这是例行查户口。但是,跟他撒过谎,我对他的愧疚感更让我不能自己。毕竟我平时总教育他不可以撒谎,但是,我却撒谎。可是,我不撒谎他还以为爸爸犯了什么错呢。我怎么跟他解释这一切的一切?我能告诉他,这是一个说真话就可能犯错的时代吗?那会导致他三观混乱的。

我就是一个靠文字为生的码字匠,以前我写点小说剧本啥的活得蛮滋润的。可是,现在这些东西都无法出版了。你让我怎么活?如果是以前,我还有开个咖啡馆的念头,可是现在是这个样子,我家周围的早餐店都一个个的倒闭,我的咖啡馆能维持下去吗?显然不能。干其他的行业?干什么行业能维持我一家正常的生活?说实话,看到我周围干实业的朋友一个个愁眉苦脸的样子我真是不知道干什么?据说做天狮、权健、无限极能赚大钱,你觉得我能去做吗?据说回老家养蚯蚓、种红薯能年入一百万,这种奇葩致富方式我也得信啊?那么,我该怎么养活杨大厨?该怎么每月交上房贷,这的确是个问题。所以,只能像现在这样的,写点时评,祈求点打赏。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啊,这样写下去,早晚会将自己写进去。一旦进去,老婆孩子怎么办?家里的生活可能立马就会陷入危机。所以,有时候,我知道某些朋友有难,我都会尽力帮助一下他们的家属就是出于自己对这种困难的理解。

很多人劝我出去,我也不是不想。可是,真是贫贱不能移啊。去哪里都是难,五十多岁了,外语不行,又没什么技能,去了怎么生存?国外可不像国内,真的不好生存。我不求在国外能赚到什么钱,至少应该能有钱付房租,能保证一日三餐吧?可就是这个愿望那也是很难实现的。我最近一直在看一个纪录片,叫做《零度以下的生活》,写的是一些美国人,为了远离城市的喧嚣、为了追求自由的生活,选择在阿拉斯加的荒原上生活。自己打猎、打鱼,自己盖房,自己砍柴......那样真的花不了多钱。可是,这对我来说那真的就是梦,别说我拿不到去阿拉斯加的签证,就是去了,我也拿不到打猎、捕鱼的执照,去了还不照样是饿死?欧洲也别想了,门槛太高,除了黑下去没其他的可能。可是,我又不想那样,一旦被封银行账户甚至被遣返,恐怕更麻烦。所以,只能选择一些比较落后的地方去,可是,去这些地方又各有各的问题,譬如经济过于落后、法律不完善、或者是局势不稳定等等。以前曾经有人劝我去马来西亚,我问:假如未来那里发生类似印尼排华事件怎么办?他不说话了。其实,在东南那些国家,哪儿都存在这个问题。前一阶段,一个在柬埔寨的朋友对我说,其实,柬埔寨人也是很恨中国人的,因为当年中国支持过红色高棉给人民带来了太多的苦难。所以说,真的很难做出抉择,能去一个不会出现类似恶劣情况的地方真是不容易。

其实,我真是要求不高。去到一个哪怕是个很少人的荒岛,我有间屋子,每日能吃上三餐。然后,打开电脑,用文字表达我真实的想法,而且不必担心警察会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用低沉的声音对我说:请跟我们走一趟!我这个愿望能达到吗?对于稍微有一些经济基础的人或者是没有那么多牵挂的人来说,这根本不是个事儿。但是,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很难。所以,大家可能也能看到,平时我吃早餐很少有精致的小资的那类食品的,一般都是深圳的路边摊,八块到十五块之间。有人曾对我说,你应该吃点好的。说实话,我也想吃点好的,但是,可但是,我不是还想存点钱吗?存点钱干什么?除了应付一下日常的开销,再就是希望能有钱买张逃离的机票,以及在某个地方待下去可以支付找到求生之路之前的几个月的房租。是的,就是这么简单。

我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我也不想青史留名,我就是想过上一个平静的生活,能够自由的写作,自由的表达。说实话,我已经厌倦透了,厌倦我现在这种时刻恐惧的生活。我有一个梦:自己在某个远离这个伟大国家的一个少有人烟山坳里有座不大的房子,我能在房子周围种点青菜,养两只猪、几只羊、几只鸡,老婆子的脸上再也没有警察上门时的那种焦虑、杨大厨也不用躲在房间里不敢出来。我每天能写下几段文字表达我的真实观点而不会惹祸,让这些文字能给我带来一点电费,上网费,能买到一些大米,足矣。可是,这样的梦现在也只能是梦,想实现,那还需要太多的努力......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个伟大的国家需要有伟大的类似二月河那样的作家来讴歌。像我这样的没眼力见,不会来事儿的草根文人,有这样的生活也纯属是自找的。那么,我会改吗?对不起,我不会改。改了就不是我天佑了,我是不会唱赞歌的。尽管很多人骂我是垃圾文人,可是,即使垃圾,我也是有几根骨头的。该说啥不该说啥我不会被别人所左右,为名利所利诱!攒够钱就跑,没钱就硬挺,能咋地?



尽管心里恐惧,双腿颤抖,我还是选择前行。这是文人的宿命,没办法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