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悔罪不上诉意味着什么?

认罪悔罪不上诉意味着什么? 2016-08-06 10:13:14栏目:社会 7914 6 457 15 如果你们听到我“辞职”或“服罪”的消息,请不要相信,因为那将是胁迫使然,是“人性弱点”的标志。约瑟夫·闵真谛(Jozsef Mindszenty),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匈牙利的红衣主教,被警察带走前,在一张纸上匆匆写下了上述大意。 那天是1948年11月26日。警车包围了他的居所,警察们呼啸而来,闵真谛主教别无选择,他几乎是当着他们的面写下了上述字条并交给了身边的神职人员。留下这句对世人的预警,是他意识到自己即刻将被带走的第一反应和动作,这个反应和动作包含了两层意思:对无神论专制者之残暴的直观直觉,对人性之弱的深刻洞察。 这几天,官媒传出的消息极具讽刺意味,一连串精心谋划的大审判,最不该缺席的辩护律师悄无声息甚至无影无踪,几乎所有被长期关押与外界隔绝的嫌疑人都争先恐后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拒绝家属出庭旁听,如此反常的现象,通过官媒娓娓道来,让这些本该需要同情声援致敬的良心收获到了不齿的责难和非议。 袁裕来律师对此非常不以为然:这两天,时不时有朋友说很失望很沮丧,本来以为不会妥协的人妥协了,不该认罪的人认罪了。对此,我非常不以为然,国家、民族的进步和强盛,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发这种感慨的人错误把自己当作了旁观者,坐着别人冒险奋斗的成果。我们必须明白,那些妥协的即使是真的妥协了,他们也已经作出了重大人牺牲,而且还将继续作出牺牲,我们已经欠他们很多。 一个连基本的政治学常识都不尊重的国度,社会秩序常常发生混乱,只关心自己眼前与鼻子下的事,对不公平的事物漠然相待,最终难免成为体制的受害者,只要这个社会普遍失去了公平正义,任何人的自由与安全都会失去根本保障,即使是那些曾经位高权重的官吏也无一例外。 大约20年前,有一位副省级官员曾因贪腐落马,整整一周轮番的疲劳审讯,在强调的灯光照射下,不让他睡觉,不让他安静,只是提示他收了5万元的贿赂,这位在文革中挨整也未低头认罪的书生在恍惚中认了罪,之后再反悔己没有人理睬,最终被判了5年,过去20年,他不断的上访声诉,这个污点却再也无法洗去。 今天的解密档案显示,曾经臭名昭著的莫斯科大审判,就采用了极其残酷的非法刑讯和精神摧残手段,很多人因为顾及妻儿的生命才认罪悔罪。如果布哈林不招供,他20岁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就会立即丧命,克列斯廷斯基如果不在审讯记录上签字,他的妻子和女儿就会被枪毙。 布哈林的妻儿很幸运。1956年,他在孤儿院长大的儿子尤里打听到自己还有个刚出狱的妈妈,千里跋涉到了西伯利亚。在牢中当了20年”人民公敌妻子”的母亲告诉儿子,你的父亲叫布哈林。 加米涅夫认罪后,也没能保住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以及兄弟弟媳的命;图哈切斯基元帅一家更为不幸,他的母亲在西伯利亚为图哈切夫斯基夫妇被枪决而痛哭时,还不知道另外两个儿子、三个女婿也一同遭枪决。老太太和一个女儿、一个外孙女和图哈切斯基的独生女被送进”古拉格”集中营,没有一个能活下来…… 克格勃头子贝利亚有一句“名言”:“给我带来一个人,我就能给你找出他的罪证。” 克格勃在不断的审讯中,摸索出一套获取犯人“配合”的经验,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库尔斯基法”。“库尔斯基法”由于“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取得了惊人的效果。叶若夫曾得意地介绍经验:“要让受审人痛苦得生不如死,离目标就不远了。”还说:“令犯人自尊、信心丧失殆尽,便可如愿。” “库尔斯基法”包括对犯人进行肉体刑讯,即酷刑和折磨,连续审讯不让睡眠最多连续达十昼夜;还有化学刑讯,即以致幻的片剂、粉剂或注射滴剂来消弱、瓦解人的意志;机械刑讯,即反复不断地向你宣读为你写下的“供词”,再让你重复这些内容,然后录取其中的有效成分作为你的“供词”;政治刑讯,即威胁你的朋友亲属来辱骂你的政治理想,使你的信念崩溃;心理刑讯,即制造和强化人的自我蔑视感,使之失去生活目标,从而产生自我解脱、自我忏悔、自我洗刷、自我鞭挞的行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