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专制的诱惑

面对专制的诱惑 (2016-09-25 10:00:06) 文︱林奇 翻历史的时候发现,无论古今还是中外,每当局势混乱,事情难办时,经常会有人建议说,要不咱们搞专制吧。 可不么,民主有民主的弱点,专制有专制的长处。有时明明是好事,用民主的方式运作起来拖拖拉拉;确定是坏事,用专制的方式铲除起来立竿见影。尤其当民主方式走投无路的时候,专制甚至还能成为社会上下的“共识”。所以历史常常走不出推翻了专制,又选择了专制的怪圈。而劝进,也不都是谄媚效忠,也不都是为一己之私,或一党一派之私。 美国独立战争后期,殖民地人民胜利已成定局。但军事上的凯歌行进,并不意味着社会其他方面一切顺畅。通货膨胀,大陆会议发行的纸币不断贬值。军饷一拖再拖,面临遣散的士兵既无钱又无出路,前景黯淡。议会面对债务,焦头烂额,无力应对,各种骚乱不断发生。 面对这种危机局势,宾夕法尼亚有个叫刘易斯•尼古拉的上校心急如焚又手足无措,一着急,忍不住给华盛顿写了封信建议说,要不你当国王,搞独裁吧。 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没错,只要军权独揽,无人驾驭,就会有人想给你披黄袍。何况,整治混乱与无序,专制还真是一剂屡试不爽的灵丹妙药。何况,这事有时还看起来还很美,体现出一种天降大任,众望所归,历史选择,为国为民的情怀。 被劝进者,有的本来就是自己一手密谋,此时不过是在实现计划;有的本无想法或想法不坚定,此时正好顺水推舟,半辞半就。能婉言谢绝,或外表假骂内心领情的,已经让人极度钦佩了。 但华盛顿是真动怒了。他回复道:我还没遇到过一件事情,比你所表达的信息更让我痛心疾首,原来军中竟然还存在这样一种想法,对此我绝不姑息,必须严责不贷。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出,我的哪一种行为招引了你的这样一种建议,而这种建议在我看来孕育着可能要降临我们国家头上的巨大灾难。 你再也找不到比我更反对你计划的人了。如果你能为国家着想,为自己着想,为子孙后代考虑,就算出于对我的尊重也行,我恳求你赶紧把这种想法从你聪明的大脑里删除吧,今后决不可再从你嘴里或通过别人嘴里说出这种观点…… 这番言辞,实在够重。那个可怜的尼古拉上校为此焦躁不安,他接二连三地致信华盛顿,表示后悔和道歉,一次比一次诚恳。后来的事实表明,他真的没有再参与过军中的极端言行,彻底放弃了这一想法。 就劝进来说,他生不逢时,生不逢地,更生不逢人。不过虽遭斥责,毕竟以好人告终,没成为被后人诟病的历史丑角。 我也不完全能理解,是什么信念和力量让华盛顿如此决绝。毕竟200多年以后还有那么多人,甚至自称代表先进文化的人视“打江山坐江山”为天经地义。但华盛顿似乎懂得,专制可以迅速缓解危机,更可能迅速造成灾难;专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可能集中力量办大坏事。专制手段可以荡涤人世尘埃,但只要一瞬间变成被专制的人,你也就成了尘埃。 北美那块土地也容忍不了专制。清教徒们背井离乡,漂洋过海的时候,就有一种“不自由,毋宁死”的信念,绝不仅仅是为了温饱与安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仇视马克思主义?

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区别

《哈姆雷特》经典独白